上周兒子學校辦了一場小書成果發表會   讓同學們展示一學期來的作品    讓大家交流一下    忙了一天佈置好會場後    我們幾位志工原以為可以輕鬆一下    沒想到驚人的事竟發生了


 


首先   有一位同學的作品在作者簡介處的相片被塗黑    再來是有作品的封面被美工刀割破    這讓我們幾位志工心驚    只好負起守護的責任     每天輪流在會場看守    可是情況並沒有好轉    陸續還是有作品被破壞  我們不由的開始懷疑起同學們的品德    有人看守竟也遭破壞    也算我們失職


 


經明察暗訪    大略捉住幾位兇手    但顧及小孩自尊也沒有戳破     只是令人訝異的是    竟也有我們志工團成員的小孩    幾人私下商量的結果    決定全部隱瞞    連老師部分都不提    只是盡量修補被破壞的作品並對小孩予以補償


 


為了小孩的自尊    我們似乎有點姑息養奸    但我曾私下詢問那位志工媽媽    若是自己小孩破壞他人作品會如何處置     只見他直呼不可能     他們家小孩如何如何的優秀     家庭教育如何好    對自己小孩的品德有絕對信心     這讓我不敢告訴他你的小孩讓我當場逮到在別人作品上寫一些不雅文字    至今我也相信那小孩不敢告訴媽媽這件事


 


只是    我一直問自己   我做對了嗎     大多數家長都相信自己的兒女很乖     雖不是品學兼優    至少是聽話懂事    不至於有不良好的行為    所以常常是發生事情了     才呼天搶地   責罵小孩或他人未事先告知    只是事前的告知有多少人聽的進去   多少人可以客觀有雅量的聽完別人對家人子女的看法    我自己就曾當眾被罵  我是看不得別人的家境優渥    買的起好玩具    只是那 玩具明明是大弟從美國帶回來給兒子的   車底電池盒蓋上還貼有兒子的姓名貼紙    潑婦罵街的事    我做不來    只好委屈兒子     但我相信他的損失絕對比我大   小孩的 品格教育    絕對是父母的責任    由小時著手    由身教做起    這樣才能給子女正確的觀念


 


我心想    下學期是否該開一堂品德教育的課    教育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正確的行為準則和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的基本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畫眉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